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Extravagant Grace> - 给放假时会感到焦虑的人


至智、至公、至慈的上帝,常常让祂的儿女一时经历各种试探,和他们自己内心的败坏,其目的或是要因他们过去的罪恶而责罚他们,或是要向他们显露他们的败坏所具有的隐藏的力量,以及他们内心的诡诈,好使他们谦卑下来(代下32:25-26,31;撒下24:1)- 威斯敏特信条5.5

--------

以前上旧约课的时候老师经常布置的作业是一段给出的旧约经文要求我们跟一个人讨论半小时(好像是半小时),这个人可以是任何人。我记得有一次跟几个同学讨论大卫与拔士巴那段。那个时候我说你看大卫的犯罪细节,刚刚好是那个时间,那个地点,而且经文特意强调一些细节 - 如拔士巴的经期刚刚结束,等等。我说这里面有一种意味:就是大卫的这次犯罪几乎有种是上帝“导演”的感觉,不然怎么解释这么天时地利人和。当时有个同学坚决地不同意,我也理解,我想很多人都会不同意的。毕竟,“神不试探人。”

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我读到我们那位旧约老师太太的这本书 《Extravagant Grace》,她重提了这个桥段,且比我更大胆地说:这个罪就是上帝预定 (ordain)的。换言之,这就是神的旨意。先放一放 旨意(decree)与心意 (precept)的区别吧;我们真正关心的不是那些;而是上帝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上帝?大卫的这个罪拿走了一个女人的贞洁,一个男人的性命,一个婴儿的一生,还有大卫家接踵而至的咒诅。如果在大卫可以报复扫罗时上帝能够拦阻他让他胜过,如果在大卫想惩罚拿八时上帝可以派出亚比该阻拦他给他智慧,为什么上帝这一次不能同样的不让他犯这个罪呢?答案是:上帝就是要让它发生。不但如此,上帝将来的某一天还让弥赛亚从这个“犯罪的联合”里诞生。

《Extravagant Grace》(《丰盛恩典》?也不知有没有中文版,以下简称E) 这本书让人想起 巴刻的《软弱之道》,两本书是关于同一个主题的:即基督徒应该怎样面对自己的软弱。《软弱之道》是一本精炼的小书,一上午可以读完;E 则稍微厚一点。两本书是“殊途同归”的,它们的结论相似,只是视角非常不同。巴刻是神学家,他的这本小书是以保罗的那段“我在什么时候软弱,就在什么时候刚强了” 的经文为切入点,以解经揉进自己的人生思考;E则是一本牧师太太写的书,它内容的排列“不羁”了一些,纹理也细腻了许多。当然没有去做“孰优孰劣”比较的意思,只是从读者的角度,我会觉得E让我更加受益。

高中语文学过 韩愈的《祭十二郎文》-必读,那一课后面还附了一篇课外阅读 - 同样追思体裁的袁枚的 《祭妹文》是不考的。当时的语文老师要我们把两篇都读了然后问我们,哪一篇更打动人?他说这篇考试不考的《祭妹文》更打动人不是吗?因为韩愈的追悼充满了他对弟弟的思念与伤痛,但是《祭妹文》却让作者妹妹的形象活化在读者眼前,因为里面描述了她的很多细节,所以读者可以和作者共情一起去缅怀一个可爱的人。这个类比可以拿来借用的话,很多神学作品读起来还是觉得比较抽象的,而像E这类书读起来觉得丰满则是因为里面充满了生活。

E 最关键的点是什么呢?作者芭芭拉是说:我们常常以为“成圣” 是不断胜过罪恶的过程,是犯越来越少的罪。但如果这样看,圣灵没有好好地完成他的工作,因为古往今来的教会和圣徒都充满了罪;有没有可能是我们误解了成圣?成圣更多的并非仅仅是关于“胜过,” 而是关于让我们不断看到自己的罪与无助,从而对自己的能力更加绝望 转而 更加依靠神的过程。说实在的,我们比较一下刚信主时的自己,从数量上看,我们的罪比那时更少了吗?呵呵。刚好相反,我们看到更多那时自己看不到的丑陋与黑暗。我们更加地依靠并且赞叹 神在基督里给我的恩典,这才是成圣。

芭芭拉说 神恨恶罪,却又使用罪来达到他荣耀的目的。因为很多时候他给了我们想要顺服的强烈愿望,却并没有马上给我们能以顺服的全部能力 (我知道这句话听起来很像异端,神不是说他的恩典够我们用吗?)。在这个过程中信徒是痛苦的,但这恰恰是神的本意。神把以色列人带进旷野 使得他们看到自己悖逆的本性;耶和华在巴比伦使者来visit的时候离开了希西家,” 神离开他,要试验他,好知道他心内如何。“ 神使用他百姓的犯罪来完成他更宏大的目的 - 让他们谦卑。威斯敏特信条 5章第5条说:至智、至公、至慈的上帝,常常让祂的儿女一时经历各种试探,和他们自己内心的败坏,其目的或是要因他们过去的罪恶而责罚他们,或是要向他们显露他们的败坏所具有的隐藏的力量,以及他们内心的诡诈,好使他们谦卑下来(代下32:25-26,31;撒下24:1);

别人的认可,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我们常常让自己好累,以为更多的祷告更多的读经更多的事工就能让我们跟神的关系更好 让神更加得荣耀。我们仿佛行走在两个世界里,一边是 “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 一边是 “你们要安息。” 奔跑和安息好像是五五开的,芭芭拉说NO, 安息才应该是主旋律。

最后引一段米勒牧师给一个年轻宣教士的话吧,鼓励其他和我一样“被休假”的服侍神的人。

“我想确定你能够感到自在 并且不把你的事工看得太重要。你不需要向我们或这个世界证明什么。真正的事工已经在加略山完成了,那个事工本身有着无限的意义与价值。把你的注意力放在那里吧。然后读一读你喜欢的小说享受你的假期。”

My second thought is to make sure you are enjoying yourself and not taking your work too seriously. You don’t have anything to prove to us or the world. The work is finished at Calvary, and that work alone has unlimited meaning and value. Keep your focus there. And then read Robert Ludlum and/or go on vacation.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