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蝙蝠没有错,错的原来是......

“吁何奸气,生兹蝙蝠。” -曹植

“蝙蝠好好的却被人吃了,吃完了还要被人骂。”

有基督徒用圣经利未记十一章的内容说,你看神早就说了蝙蝠是可憎的不能吃的,中国人早看圣经就好了。这个结论无疑是对的,我们早看圣经是好的,因为里面有得救的智慧。但这个论证的过程是错的,因为同一章里面也说:水里无翅无鳞的,你当以为可憎。你是不吃蝙蝠,可是你吃螃蟹🦀️吃龙虾🦞啊。它们也是不洁净的,并且它们里面就保证没有寄生虫吗?小时候看一档日本的饮食节目,高档餐厅里把活生生的大龙虾的头掰下来马上放在精制盘子上,食客说可以听到龙虾的声音;并且有食客生吞一种很鲜美的小鱼,享受鱼在喉咙里跳动的感觉。这对另一个文化的人来说,不也十分恶心吗?

我老家夏天喜欢炸知了吃,我把照片给中东朋友看,他们都很慎得慌。阿拉伯语里蟑螂叫sulsur, 不少人见我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吃过sulsur吗?

你是想给吃蝙蝠的人翻案吗?当然不是。我心里也想表情丰富的说:oh that’s sick, oh gross! ( 只是口罩把脸遮住了表情也失去了意义)但是我觉得从我们基督徒的眼光来看,用利未记十一章来责备,并不在点子上。我们这个津津有味吃鸡爪和鸭脖的民族,就别在这个时候给自己立贞洁牌坊了。吃蝙蝠反映出什么人性的东西?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偶然看到江苏省领导们出的标语我觉得很耐人寻味。标语说:拒绝野味,不贪嘴,不猎奇。

贪嘴的贪字,特别的扎眼。其实今天中国人吃蝙蝠和最初夏娃和亚当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有一个共同的人性面象:就是我们的贪婪。吃蝙蝠的人最初的动机不论是想炫耀 显摆还是贪嘴 猎奇,背后都是我们共有的贪婪。如果一个宣教士被派到一个没啥吃的还非得吃蝙蝠不可的部落去传福音,这吃的含义就完全不同了。贪婪不仅限于吃这件事,你有足够多的财产 还是拖欠给你打工之人的工资,你有很足的体面还是要对服务员恶言相向,你已经有老婆还是要盯着别人家的老婆多看两眼,你已经有很大的权力还要青云直上控制更多人,你已经有足够多的食物选择还是要不断地猎奇。

民数记十一章记载了这样一个桥段:耶和华用一阵风给以色列人带来了鹌鹑。鹌鹑是可以吃的,洁净的鸟类。以色列人做了一件事情:他们终日终夜捕取鹌鹑,至少的也给自己捕了十贺梅儿(Homer)约240磅,也就是说每人花了两天一夜给自己抓了一百多公斤的鹌鹑。

“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

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 那地方便叫做 基博羅‧哈他瓦 ,因為他們在那裏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 ‭‭民數記‬ ‭11:32-34

可能有人说上帝好矛盾啊,又给他们吃的他们吃了你又不高兴。上帝发怒的不是他们吃肉,而是他们的贪婪。这正是上帝对今天的我们发怒的原因。

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被贪婪驱动的社会。大吃大喝或省吃俭用背后都可以是贪婪作祟。我自己也不例外,常常不以自己所有的为满足,干我们传道人这行的也不能幸免于人性的贪婪。圣经里的可拉,大坦,亚比蓝反对摩西的时候摩西说:耶和华使你和你的弟兄亲近他,这岂为小事,你们还要求祭司的职任吗?我们已经拥有的,我们不珍惜和满足,因那在我们看来太“小;” 得不到的或者还没得到的,或者那些上帝不让我得到而让别人得到的,才特别的令人着魔。

猎奇和贪嘴吃蝙蝠显明我们是亚当的后裔;疫情爆发了回头责骂吃蝙蝠的人同样显明我们是亚当的后裔。因为亚当吃完把嘴一擦:都是这个女人的错,夏娃把嘴一擦:都是蛇的错。

我们认错了吗?如果我们认错,承认自己被贪婪驱使却美其名曰“理想” “上进心” “奋斗”的一生,承认自己不珍惜和感激上帝以及他恩惠的赐予,承认自己的眼目的觊觎和心里的自足;那么上帝没有丢下我们不管,他给了一个救我们的人:一个本来已经拥有一切却倒空自己成为贫穷的人;一个毫无过错却为我们担罪舍己的人:亚当的那两个罪恶的特点他都没有;所有亚当的后裔都无法救赎自己,上帝让 “末后的亚当”来拯救众人。

蝙蝠有什么错呢?我们作为地的管理者 没有照顾好各类飞禽走兽,反倒用他们满足自己的猎奇和贪婪。我们吃,我们喝,我们花钱,我们省钱,不是为荣耀神,而是因为我们不过是亚当的后裔。蝙蝠和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看起来有天壤之别哈,一个让人慎得慌(不排除眼光独特的人觉得它可爱),另一个是悦人眼目 好做食物。但当那些同胞用筷子夹起蝙蝠 和 当夏娃握着果子的时候 ,那一刻他们在作出同样的人性宣告。

悔改吧,来寻求那 末后的亚当!

#Ps:大年初四 新街口空空 顿时明白了耶利米“大城何竟荒凉”的心情。求神怜悯我们

#图片来自互联网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