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我们一直,是失败的人




“我虽然受膏为王,今日还是软弱;这洗鲁雅的两个儿子比我刚强。愿耶和华照着恶人所行的恶报应他。”


你见过两种领袖。一种是让你手心冒汗的,是你在他身边的时候感到紧张,感到要表现的;一种是你打从心里信任的那个人,你遇到问题和困难会想去问他,而你在他身边感到自己很被接纳,知道他是真心想帮助你 为你好的。这个世界有两种父亲。一种是你跟他吃饭的时候不能说话的,你只能告诉他你的成功和优秀,但要向他隐瞒你的失败;一种是,“爸,I'm a loser.”完了他还会抱你。

当年读泛泰尔读到他说整个世界是一个很位格化的现实,觉得很抽象。现在发觉 范老师说的这件事情很多不信主的人都深信不疑。每个人,都在“修行”怎么和现实相处。三年前有一部不太大众但是获奖的电影,叫 - 海边的曼彻斯特。讲述的是一个因为粗心使房子着火而失去自己的孩子,又被妻子离婚的中年男人十分平淡无奇的生活。它获奖是因为它的艺术价值很高,高就高在它不像电影。这里面没有太多摆拍的drama,而是琐碎的生活和对话。一部电影,把现实拍出来了,是高明的。因为真正让我们束手无策的,是生活本身,是现实自己。

每个人,某种意义上,都是行走在两个世界中的人。一个是现实,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回应,幻想,寻索-就像我们脑海中的电影院。去用画面或者文字还原我们脑海中的世界和梦境,是容易的。难的,是现实自己。因为梦境由我,渴望由我,幻想由我。生活本身,由不得我。

以前读武侠小说的时候读到小李飞刀里面有这样一幕。说兵器谱排名很靠前的一个剑客来单挑小李飞刀,打了三个回合小李飞刀不忍心挫败他,给他留足面子说自己失败了。结果那个剑客怅然地说:我败了,然后作者在这一刻加了一个人物的小细节。说他 又连说了好几遍:我败了。这一幕好像正是我们面对现实能有的一种最优雅的态度:我败了。

李安曾经说:“我一直是个失败者。”我们企图用自己的努力或者成功去遮掩失败,我们“宁在一思进,不在一思停。”我们是幻境的奴隶,不能认得现实本身。我们努力着去取悦一个严酷冰冷的“父亲,”并没有一个怀抱是给失败的人。

“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

有一种品格 (characer), 非得是一个失败者,非得是一个不被幻境奴役的,一个打从心里接纳了上帝在现实中的一切主权的人,一个不被“成功”捆绑着,甚至不被它影响着,一个“失败”者,才能够拥有的。叫做 “温柔”

你顺风顺水的时候对别人很友善很笑眯眯的,没有什么的。是在现实的不可控和 不由的你的那种“残酷”的铁面跟前,一个人还不把自己交给 愤怒,不把自己交给犬儒,不把自己交给恶,交给反击和报复,依旧温柔地对待现实和别人,这才是 温柔。而这种品格不是凭空能有,与生能俱来的。上帝的这个性情叫做 "long-suffering." 而 被圣灵重生忍耐着结实的人 今天能够逐渐地去体味和展现这种静悄悄的美好,这种上帝自己的性情。其实,做个意气风发,挥斥方裘的王是容易的,坐在树下身披铠甲抡着枪是容易的,甚至做到“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 还是容易的;难的,是作一个温柔的王者,一个long-suffering的领袖,一个拥抱“失败”儿子的父亲。

上帝要你用另外一种眼光来看待 “温柔,” 他要把这种性情给你。而你,只有不再被关于“成功”的一切幻想所捆绑所鞭策所驱动所影响,你可以说“我一直是个失败者”说“我比自己想象的还糟,”笑着说“爸,I'm a loser” 你才真的能够开始有所突破,去更多的经历和体会关于 上帝自己 温柔的那些事,你才真的能够开始学会温柔地对待自己和别人。

“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

  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 

海边的曼彻斯特 片尾有一句台词,男主的侄子问他为什么不能留在曼彻斯特(麻州)陪他,他沉吟着说了一句:I can't beat it. 这里,它不再是一部电影。这是现实自己。we can't beat it. 我们一直是失败者,这是我们能够拥有的最优雅最诚实的姿态。但是现实虽然冷得像麻州的冬天,上帝却一直在用一种极尽细腻沉静的方式在展示和诉说自己的温柔。

大卫的那句感慨“我虽然受膏为王,今日还是软弱”里的“软弱”翻译成“温柔”或许也很合适。希伯来文里这个词形容过 羊和树枝 (tender), 也是箴言4:3里面的 “孝子”的“孝。”这几个地方都可以译作 “tender/soft” John Frame写过一篇关于“温柔”的散文,腓立比书4:5里保罗说的“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里面的“谦让“可译作”温柔“ (gentleness) , Frame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这么多品格里,为什么是“温柔?”why gentleness?

有一种品格,现实每一天都在锤炼你。不仅仅是现实的冷漠和凉薄,更多的是现实之上 那个温柔的王的现实。你在这两个世界中间行走,你也会摇摇头说 I can't beat it,但这句话的背后不再仅仅只是一嘴的苦涩和无奈,同样甚至更多的是驴驹上的君王无穷无尽的温柔和恩典,在现实中润物无声的引导和改变着你。

意气风发的得意很令人羡慕吗?有另外一种王者的风范,更美更长久。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