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时间是一只巨大的八爪鱼


两场雨过后,秋天终于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来到黎巴嫩,早晨走到阳台竟开始觉得冷了。最近一切都变得喧嚣起来,而所有的工作活动都归于静止。太阳不再恶毒地露面,好像所有的百姓都放弃了工作和上学,来到街头举旗跳舞。

我只感到在这安静的间歇,一种时间极为细腻的纹理,像小提琴才能发出的那种共振与和谐。打开诗篇,倒杯红茶,上帝很大。看,他能够容纳关于你的一切。他能够消化你全部的感情与想法,积极的,消极的,亦或是积极与消极此消彼长式共存的。

时间像是一只没有在注意你的巨大的八爪鱼,她只是随心摇曳着自己的触角,用它的节奏弄着波浪,而我们都操控不了他的本体。谁知道事情的解释呢?我们这些目的论者纠结于发现不了意义与拥有太多意义的解读之间,我们总是under interpret 与over interpret. 而八爪鱼的浪花还在摇曳,它似乎从不看任何人一眼。

生活,如果像一只海中心的八爪鱼,至少教会了我们一件事情:我们不是海的中心,浪花也不曾因我而翻滚,这片世界不是关于我的。其实,我以外,并没有什么真的是我能控制的。这时人们开始出现分歧:一群人开始了野心勃勃的寻索,他们要让自己终于可以掌控一些事情;一群人由此变得消极,他们开始责怪宿命或者环境,或者他人或者自己;一群人像八爪鱼不看他们那样的也不看八爪鱼了,他们似乎可以恬然自得,接纳了自己和这个事实,努力地活得快乐。这三种流派开始吸引很多水族前来,他们开宗立派代代相传直到今天。

人类面对一只巨大的八爪鱼似乎也只能有这三种反应了。哼,我不认命!唉,我认命了!切,我乐逍遥。但其实,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回应,我们并不是制造浪花的那个人。我们所纠结与努力的,亦不过是如何在它面前自处而已。

-

这一天,时间的主人来找你。在一个不能再平庸的有点冷的早晨,有一杯还热着的红茶,你打开那些充满了叹息与挣扎,回转与呼求,喜乐与盼望的文字;时间的主人说:你也把自己交出来吧。他能够承担与消化关于你的一切。世人只能看到八爪鱼,但我认识时间的主人,他道成肉身来寻找我,而我只是时间大洋中的一粒沙尘。

很多年前一个南京的出租车司机问我,信耶稣有什么好处。当年我真的傻呼呼地头脑风暴来回答他,比如罪得赦免啊,有平安啊,等等。要多少年我才明白这个最简单的事实:信耶稣就是好处,就是目的。时间的主人若来找你,你和他认识,你们的这场见面就是目的。就在这个最平庸的时刻,把自己交出来。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