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逃城客-江湖的解药

江湖里总有一个你最不想面对的人。如果可行,陆小枷宁愿躲在天边一生也不愿回来找他。那并不是他的仇人,而是他唯一的恩人。在天涯,陆小枷是潇洒浪子;在他面前,他只觉得自己是个罪人。让我们更难以面对的,往往不是罪人,而是令我们觉得自己是罪人的人。因为我们擅长定别人的罪,却极不擅长认自己的罪。

那天,陆小枷黯黯地登上了一艘船,回到了一个叫“渔人渡口”的地方。

-逃城-

这座边陲之城不叫边城,叫“逃城。” 那天逃城里的人看着一个沧桑的中年剑客,心里都有同一个问题:这人的师父是谁?他们在心里把天下的名剑客一一数算,却没有一人匹配。他们当中的高手都看得出,这把剑足以问鼎天下。但是真正令人惊奇的,是这样的一位剑客,竟然会做出这样一个选择。

逃城之所以为“逃城”,是因为一旦逃到这里的人,外面的仇家不能再来找他。因此,这座边陲之城是一座实实在在的避难所。里面汇集了各种来逃难的罪犯,也不乏曾经叱咤风云的高手。逃城有自己的规矩,来了的人能随意地出走。但是别人不能来这里带走一个不想走的人。如果有人这么做,他就是每个逃城客的敌人。但是城的管理者似乎很通情达理,当年他在这条规定下面留了后门:除非这个人有一个极为合理的理由,并且能够说服城里的长老。

剑客的话不多,但他的眼睛里充满了一种东西,叫人忍不住去听他说话。那不是一个剑客的眼神,因为里面没有锋利和杀意,甚至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杀伐决断也没有。里面有一种深刻的温柔。仿佛在他眼里,逃城里的每一个杀人犯都是他的老朋友。仿佛他随时愿意坐下来听他们的故事,陪他们喝酒。他给逃城长老们的条件是:让一个年轻人走,自己留下当奴隶。


-父亲的酒-

陆小枷在寻找一个东西,而他已经有了线索。他欣慰地叫小二温了一壶酒,因为西口的秋天比渔人渡口冷太多。

他来西口,是为了找一个曾经最有名的酿酒师。

“先生,我愿意帮您。”

他面前坐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

老人知道,这个人的确有能力帮他,并且虽然他们第一次见面,他的阅历告诉他这是一个可靠的人。

老人不善言辞,激动地沉默着,但眼睛里已经对陆小枷说了一万遍感谢。

“但有一件事情我也要您帮忙。”陆小枷笑着

“快说!” 这非但不是一件负担,反而让老人欣慰地无比。

陆小枷为老人斟了一杯烫好的酒。

缓缓说 “我想您为我酿一壶最美的酒。”

老人眼睛里闪烁着一丝自豪。

“这个容易!”

“等酒做好了,请为我送到渔人渡口,给一个人。”

“好的!他是谁?”

陆小枷笑了。

“他跟您一样,是个父亲。”

老人看着这个剑客,不一会发现自己已经老泪纵横。

“你父亲真是个有福的人。”

陆小枷抿着嘴,“有福的是我。” 


-目送-

陆小枷在城门口看着少年离开逃城的背影,对他而言,这一刻的目送正是回望自己的一生。

那天在渔人渡口,陆小枷感激老天带他极不情愿的回来。因为他发现,在等待他的不是一个冷酷的审判者,而是一个爱他的父亲。

“您为什么不杀我?” 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出这句话。

而他面前的人虽然已老态龙钟,却同样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知道是因为陆小枷的问题还是他的答案,或者,都不重要。

“因为,你是我的孩子。”

陆小枷现在明白,为什么师父把每个徒弟都叫作“孩子。”

他人生第一次突然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一个人, 因为他从没见过像师父这样的人。

那一天,师父-也是父亲 - 在陆小枷胸膛轻轻戳了一下,说 “杀一个人不是能力,爱一个人才是。我把我的剑给你,他会住在你心里,永远保护你。” 

逃城的天很蓝。

“你父亲在找你,我在西口遇到了他。”

“我不能回去,我犯了不可饶恕的罪。”少年已经把牙咬碎,那神情是多么痛苦。

每一个犯罪的人,都认为自己的罪是不可饶恕的。的确,这样也已经比不觉得自己有罪的人强太多。但有一点这个少年人和曾经在天边的陆小枷一样不明白。

“是的,你比自己想象的还要糟,但要相信你的父亲比你想象的还要伟大。所以,不要在逃避中荒废了一生,错过了他的怀抱。“

陆小枷望着空荡荡的城门,想着他们在西口将会相遇,想着在渔人渡口他会收到那壶酒就忍不住微笑。他交出了曾经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 – 自由,因为他已经再也不会失去它。他领悟了师父说的一句话,“没有自由的人虽然驰骋天边也找不到安息之所,而真正自由的人可以坦然地留在任何一个地方作一个奴隶。”

天边依旧尽是逃城客,而他开始成为像他一样的剑客,因为他的心里已经没有愧疚,有的只是感恩。他相信 父亲的宽恕有一天会溶解浪子的江湖。逃城的人稀奇地看着他,他们也从没见过像陆小枷这样的人。

#Sola Deo Gloria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