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这夜



突然觉得,我们不是在期待一场雪,而是在等待那灭命的天使。3月13号

深夜了,当看到天的那一边泛出一种似乎是紫,又似乎是暗黄的说不出的光泽,看不见远处的地平线,只有绵延的一条树林的剪影,在光线的映衬下显得清晰而又遥远,我就恨不得启动引擎的时候驾驶的不再是我的二手车,而是可以带我去远方天边的一匹马,或是一辆可以直直开去云端的飞车。

即或不能去天边,真的很想开车去一个很远很远,很远的地方。去Peddlers' Village, 没有人但整个小镇的一切都在昏黄温暖的灯光地下,期待着一个旅客。

或者在这个冬天的晚上,可以去一个朋友家里坐客。

我很不想回到我的公寓,因为那里没有一个人在等我。于是我故意绕点远路,这时车前灯的光线下已经开始飘一点雪花了,而到明天早晨起床的时候,雪就可以厚厚地盖过这片土地。

美国人老早就开始囤货,每次暴雪降临之前超市里人都是最多。这夜从路上驶过,两边的民宅都大门紧闭,街上没有行人,车辆稀少,安静极了。突然觉得,我们不是在期待一场雪,这阵势更像那夜的以色列人,在等待那灭命的天使到来。圣经上说,“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门,直到早晨。”

现在我觉得以色列人很幸福。我想起下暴雨的时候马来人会在家里吃着炸香蕉,看着窗外的雨。好像是哈利波特小说里的一句话吧,外面下大雨还是大雪的时候他们几个人窝在暖和的房间里,觉得“舒服极了。”

“风雪夜归人”的冬夜,没有人在等待归人。以色列人紧张地经历着一种安全感,一种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的危险。可以淹没一切的暴雪,却在今夜与我无关。而我,更像是一个旁观者。有人在暴雨中淋雨,有人在雪夜出状况,有许多人在今夜要死,而那个人不会是我,我很安全。不但如此,我有一家人在一起,我的家人都很安全,只有临近的埃及人今夜会经历生离死别,只有以色列的仇敌会遇见死亡的寒冷。

可为什么我是平安的呢?我不配拥有这平安。哭号,本应当临到我的。

那一夜以色列人不知道的是,站在门外的,是那个没有人在等待的归人。那一夜,全世界的寒冷将会降临,像暴雪一样,将他一个人淹没。

他说,“我心里忧愁难过的快要死了”(马太福音26:38)却没有人在听。

“如果明天我们还活着,那是因为那灭命的越过我们的家,因为耶和华的长子,为我们而死。”

这夜,是耶和华的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