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花火> : 一个丈夫的结局



北野武搂住他妻子的那一刻,是这样的朴实无华,仿佛一个丈夫要把对妻子全部的情感都寄托在这个匆忙的动作里。

他带给她一次完美的,也是最后的旅行,却救不了她的生命。

久石让配乐的开头如梦方醒,似乎总是游离在电影之外,却又深深地嵌在了电影之中。是否导演觉得,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又或者像夜晚点燃的花火,在天空中完美地绽放,响过之后,随即灰飞烟灭。

整部电影 男主角的台词少得可怜,而女主角只有一句台词,就是结尾与丈夫坐在海滩上,眼前已经没有多余的路要走,一切就在这里结束时说,谢谢你。

最感人的镜头也就在这里:妻子说完这句话之后,缓缓地依偎在北野武的肩膀上,北野武搂住她的那一刻,是这样的朴实无华,仿佛一个丈夫要把对妻子全部的情感都寄托在这个匆忙的动作里。

西佳敬(北野武饰)是一名警察,孩子的死给妻子很大创伤,现在妻子也已经到了晚期。医生说,已经没有住院的必要,可以带她去一次旅行。西在探望妻子的时候处理失误,使老搭档在执行任务时受伤瘫痪,继而被家人抛弃,孤单在海边疗养;另一个后辈殉职,留下遗孀。西引咎辞职,又因为长久为妻子治病,欠下了巨额债务。他把所有责任都承担在自己身上,铤而走险,将抢银行的钱一部分给了无法再工作的老搭档,一部分给了殉职的后辈的遗孀,一部分还清了高利贷,最后剩下的,他带着妻子去做人生的最后一次旅行。

北野武心里的英雄,或许就是这样,沉默寡言,却将一切责任都系在自己心里。道义的责任,朋友的牺牲,他一无所有,却依然要还他们一个他并不亏欠的情分。最感人的地方,就是这个男人,仿佛一直背负着自己妻子的一切痛苦。妻子坐在病床上沉默,他也坐着陪她一起沉默。妻子在北海道的旅店里沉沉睡去的时候,他静默地守在身边,坐在那里喝酒。他和妻子之间没有什么话,情感却是这样的真挚和深沉。这个角色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男人。他同样铤而走险,把他所爱之人的重担都背负在自己的肩头上。他的旅行,就是扛着沉重的十字架,走出耶路撒冷,走出妇女的唉哭声,走向那个叫骷髅地的地方。他的爱同样是如此的朴实,如此的真实。他不去指责妻子的过错,却遮盖起来说,惩罚我。所爱之人的痛苦与悲伤,他也坐下来,与她一同承担。他的一生,也像一场旅行,仿佛在十字架上也走到了尽头;就像花火被点燃,绽放,随即灰飞烟灭。

只是,他给了一个北野武给不出的结局。

北野武背负了妻子的痛苦,却终究救不了她。他给了妻子一个最后的丈夫的怀抱,却不能给这个怀抱一个永恒的承诺。而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他能给予他的妻一个怀抱。而这个怀抱,不是海滩上殉情之前的片刻,是在永恒里再也没有分离。他的妻子,不用躺在他的怀里死去,因为他已经借着自己的生和死,赚取了永恒的生命,给了他所爱的-他怀中的妻。

同样是一个男人的故事,同样是一个丈夫的故事,同样是垂危的妻子,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结局。

久石让的音乐只属于这个悲情的电影,却不属于那永恒的婚礼。这个丈夫的爱打动了我,使我流泪,而真正的丈夫-基督,却可以擦去他所爱之人的每一滴眼泪。许巍的歌里说,故事里永远都有爱。只是故事里的爱总会消逝,给观众留下一场眼泪,一阵唏嘘,却不能给他们盼望,给他们生命。

而基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这不是一场花火式的人生之旅,而是他的膀臂永远守护着他所爱的人。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