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岛上书店 - 一个被想象成教会的地方


“大多数人如果能给更多事情一个机会的话,他们的问题都能解决。

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岛上书店


从后往前说

Amelia 在结尾评论岛上书店时说:“我不相信任何宗教,不相信上帝,但我认为小岛书店是世界上最接近教堂的地方。”这句告白让我既想哭又想笑。想笑是因为翻译,中文但凡是把“church” 翻译成 “教堂”的,一看就知道是出自非基督徒的手笔,因为他们不会使用 “教会”这个词。以前做小留学生事工,他们都说 “礼拜几来教堂,” “在教堂上班” 等等,他们首先想到的还是一栋建筑。不过虽然笨拙,作者的这句“夸口”里还是包含了一些真心和真相。教会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是说,从印象上。她应该是一个人们能够遇见基督的地方,他们在这里可以遇见真理,遇见爱,遇见恩典,遇见朋友,遇见家人,遇见一场超乎想象却又暖人心脾的旅程。教会,才应该是地上最像天堂的地方;应该是无数个无处藏身的灵魂可以深夜造访的食堂;应该是各种破碎和伤疤可以坦然示人,包袱可以放下,灵魂可以安歇的场所,因为,基督在这里。人心其实很渴望一个“教堂”的。

AJ 的帖木儿

我们的生活像一片无人收拾的狼藉,无力重建的坍圮,不是我们拥有的太少,而是我们拥有的太多。玻璃盒子里的帖木儿象征着那给我们最终安全感的东西,只要把它拿出来看看,我的生活就不需要做出任何的改变,我可以继续活在 - 我很富有 - 的幻觉里。启示录里基督对老底嘉教会的警告里说:你自以为富足 - 这种富有的幻觉是致命的。当AJ丢掉帖木儿的时候,他不得不开始重新面对生活。作者这里很philosophical, 她安排了一出看似悲剧的转机。有时我们需要被痛苦地提醒 我们其实一无所有,好叫我们回到现实中来。一本没有兑现的帖木儿,一张随时可以看看账户余额的银行卡,一份体面又可以养老的工作,一张脸,我们像AJ一样,喜欢喝醉的时候把她们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是富有的。


岛上书店

很多人说被这本书治愈了,治愈到底指什么?我们有病么?这本书的笔触的确把一个冷飕飕的现实写成了暖暖的童话,而构建整部童话的是一种没来由的乐观,作者相信只要往前走就会遇见最美的转机,相信生命中最苦的那一年是深刻地造就和祝福我们的。可是,凭什么我们是AJ和Amelia,凭什么我们是玛雅和老警察,我们为什么不能是玛雅的妈妈?我们相信自己在童话故事的这一端 - 虽然很穷但是有一个书店有一个家;为什么我们不是在另一端的人?是把孩子托付给书店去把自己交给冰冷海水的母亲?是不是每一个爱看书的人都有好报呢?是不是每一个不将就的文青大龄女生都能找到AJ呢?果然,一切乐观只是虚无和随机上面的泡沫-果然,没有上帝吗?

为什么“没人是一个孤岛?”如果没有一个关系型的创造者为了一段关系创造了我们,为什么我们可以在轮渡上思考关于“孤岛”的问题?有时候我深深觉得,这些和当年的我一样不相信上帝的人,他们的信心真大。他们还能把自己交给随机,交给乐观,交给其实毫无生机的生活里一本“治愈”的小说,交给一个岛上书店。

请相信:在遇见基督前,你的人生真的是一座孤岛。但好消息是,恩典就在唾手可及的彼岸。不要再守着玻璃盒欺骗自己,承认自己的贫穷才会遇见富有的上帝。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