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最好的安排




“我愿意承受所有绝望与苦难,如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曲婉婷 《最好的安排》

一个叫 加措仁波切的喇嘛,也写了一本叫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的佛教哲理书。为什么不愿再进一步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是谁的安排?为什么他的安排最好?书名难道不是在影射一个良善的主宰者吗?而且他的主权和他的良善是我们可以感知的,还有,我们岂不一直活在他的安排,活在和他的关系里?

一年半以前上了一门叫作Doctrine of God(神论)的课, 这堂课最打动我的是老师和历史上的神学家们把“上帝的主权” 这个圣经里的教导演绎到了海的深处,天的那边。当时我坐在容纳200人的大教室里,和许多的同学一起涌出心里的感动:上帝真伟大。

一年多过去了,我问自己:神论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上帝的主权在怎样指导我的生活?我还是没有一个准备好的答案。一个最明白上帝的主权 的基督徒会怎样看待人生?神论学的最好的人是什么样的人?或许,不是我们这些在神学院讨论上帝主权的人,而是下了班来聚会的默默忍受生活之重的你们。生活中的心酸与无奈 比图伦丁 更让人懂得什么叫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神论这门课之于我的一个宝贵意义,是帮我更加地敬重过着看似平凡生活的弟兄姐妹。他们的存在与出现,他们身后一路走来的悲欢离合的经历,教我更明白人应该怎样回应上帝的主权。

上帝的主权 意味着 他可以不让你倒闭的生意开张,意味着他可以不让你的小孩考上重点,意味着他可以不让你读你想读的专业,意味着他可以不让你所爱的人从病中康复,意味着他可以不把你最想要的近在眼前的东西给你,而是合上手,让你永远地失去它。

只是在这些时候,你会说:不,上帝一定会这样或那样做;还是会说,即使如此,我相信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当耶稣躺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心里知道,这是最好的安排。他在用无言的讲章教他的门徒怎样在他们今后人生中回应上帝的主权。更重要的是,在他的顺服里,所有上帝的儿女都成了顺服的。我们的抱怨,不满,对上帝的不服甚至仇恨在他顺从的沉默里变得完全安静了。因为一个人的顺服,因为这一个人对上帝说:不要照我的意思,照你的意思,所有信他的人都成了顺从之子。

他虽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这是神论最深最高的演绎。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