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过着你要我过的生活



“平凡的生活,有你就够了”

请别误会,看小标题像是情书,但并不是。小标题是借用我下午在兰州中川机场咖啡店留言墙上的贴纸,其中一张贴纸说:陌生的城市,有你就够了。我想那是写给情人的,就想拿来借用一下。

飞机快到达的时候,首都航空的空姐开始推销他们的飞机商品,旅行包啊,墨镜啊什么的。我身边坐着一个很朴实的大龄小伙子,一路都在睡觉。他的胳膊上面有那种在外打拼和漂泊留下的很多细小的伤疤,衣着方面也很不修边幅,几乎跟我差不多。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个在外地打工的小伙子。结果空姐将旅行商品推车经过的时候,他问墨镜的价钱,空姐说880,他当场从左边口袋里掏出一打的一百块钞票,点了9张现钞把墨镜买了下来:连试都不试。我当时在飞机上写我Helping Relationship的作业,一边压制着我的惊讶,一边等空姐们渐渐走远。然后忍不住轻声问他,“你不觉得有点贵吗?”

他说他早就知道这款墨镜,飞机上比市场价贵个两三百,但这样他方便下飞机就开车,不用再专门买了。于是我以为他是开长途车的。然后他开始跟我攀谈,他说 “我刚才看你在搞电脑,挺厉害的。” 一聊才知道,他才不是打工仔,而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年轻人。年轻时想要过无拘无束的生活,不去上大学,自己出来打拼,结婚,08年在南京已经两三套房,经过房地产热潮赚了很多钱,现在又把南京的房和老家的房都卖掉,在上海旁边投了一块房产。现在孩子已经在南外读小学每年十来万的费用。我很震撼,感慨自己以貌取人,并且他只比我大五岁就有这么多财富。

飞机落地了,我在取行李的地方,看着他不羁而沧桑的年轻的脸,戴上刚买的墨镜,潇洒地推着行李走出机场。

我就在想,我中午和老爸和妹妹吃饭还说当年我出差海外的时候待遇有多牛,现在觉得真可笑,我就算作了公司领导又怎么样,也不能和这个连大学都不屑读的年轻人相比。我嘴上不说,看着他潇洒的背影心里有点不平衡。但接下来的一个念头改变了我,并且深深地安慰了我,并且让我可以完全地接纳我的生活,并且让我可以从心里为这个年轻人的富有高兴,也为他的灵魂爱心地祷告:“神让这个人富有,他就富有咯。他让我“穷,” 我就“穷”咯。我过着他要我过的生活,就好了。”他让我当传道人,我就当传道人咯,他让我宣教,我就去宣教咯。我不觉得这是阿Q. 正相反,我发现我们以为的神的沉默往往是我们不知道怎么识别他的声音。He is always vocal, 因为你现在过的是他要你过的生活,而那个人过的是神要他过的生活,他要这样来使用你,他要那样来使用那个人。他就是没有让你有很多钱,他就是让你单着身,他就是让你不像那个朋友一样地性格外向,你过着他要你过的生活,你还有什么不满意?他就是要让你认识他,在活着的时候。他就是要你有你有过的经历,要你作那个在人群中看到夕阳唯一会向他赞美的人,他就是要你傻傻地辞掉工作和其他“傻傻的”弟兄一起走上这条道路。他就是要你在这个时间这个App里读到这篇文章。

在飞机上,我拍拍他的腿,“你知道这些机会是谁给你的吗?”

他说不是上帝。

上帝说,“所临到众人的,在乎当时的机会。”人聪明,也不一定成功。“成功”了,也不一定能和飞机上邻座的年轻小伙子相比。这时消耗掉半生的自己要抬头看看,沉默一刻,记得那赐下每一个机会叫人抓住,掌管着每个人人生轨迹的主。

并且记得:你过着的,是他要你过的生活,就够了。

愿荣耀都归于他

18年6月13,南京机场的☕️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