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神学

taopaoshenxue.github.io

开车的路上想到卖车




“谢谢你对我的忠诚,但因为你没有位格,还是要卖掉你。”

开车回来的路上突然发现,我要把车卖掉了。

想和车对话,想感谢一下它,跟它道个别,就必须要假设它是有位格的。

这让我想起李白的《月下独酌》

李白说,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在他而言,明月和影子在喝酒的时候是有位格的,他俩成了他的伴儿。我们一千多年后的人,也能读出李白那个时候的孤单,但李白的这种孤单又是不孤单的,因为和没有位格的“朋友”对话这种经历很多人都有。比如东西用久了 “有感情。” 我妈就把我们家从小到大很多用旧了的拖鞋都存在一起,有一天我打开柜子吓了一跳。

直到后来我上了一门叫《辅导与生理》的课,才明白这是OCD强迫症的一种表现- Hoarding, 该扔的东西不扔都囤在一起。

然而一旦被冠以“感情”的名义,这行为就被圣化了,因为它被位格化了。

不过虽然李白的经历大家有共鸣,这首诗还是让人感到难过,难过在于结尾处他说“永结无情游。” 也就是说和月亮与影子一起喝酒的经历不是一个特殊事件,而将成为他人生的常态,即要和那些“无情”的或者说没有位格的“朋友”长久的作伴。如果这样理解李白是正确的,这样的人生就太孤单了。

我可以跟车说声谢谢吗?

上大学的时候我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我就这样无证驾驶了两年,每天晚上从学校回家都有一点忐忑,因为怕遇到警察。后来车卖给别人,看着别的同学骑着它从我面前驶过,还挺伤感的。

现在我在车里回想那一幕,感慨说,那伤感是因为我还没有基督,现在我卖车不会觉得伤感。

你看,我们都能分享与共鸣 哪怕一点点李白的那种孤单,那种没人陪他喝酒的寂寞。岑夫子与丹丘生在的时候就 “将进酒,杯莫停” 月亮和影子就“独酌无相亲。”

但即便如此,这个“我”(诗人)还是要把自己对那种位格的意向硬生生地投放在他的世界里,哪怕他眼前没有第二个位格。那我想,既然我们都能把对位格的意向,把感情投掷在我们“无情”的世界里,投掷在你的电脑,摩托车,拖鞋上面,为什么上帝不能把自己的样子投放在整个被造的世界?

范泰尔说整个世界就是一个 Personal -位格化的relm/世界。因为整个世界与世界里的每一个事实,每一件事,每一个物体,都有意义meaning,而那个意义不是人赋予的,人只是应该去发现那已经被赋予的意义。这个东西有意义是因为上帝在,他relate他自己到这个东西。

于是,我们活在一个被上帝投放了personal含义的世界里,在这样的世界里,月亮和影子固然不是有位格的,但却是有含义的,而这个真正含义的确是Personal位格化的。比如月亮很美,不是吗?它在教育你关于美的事情。什么样的上帝会造出这么美的月亮呢?

“永结无情游”从一个基督徒的视角来看的话是很讽刺的,它讽刺就在于它最后成了真的。因为我们拒绝这个personal的上帝,因为我们执意要活在自己赋予一切事物含义的“世界”里,我们自己“造”的世界终究是impersonal的。或者说,我们罪人把一切都去位格化。我们不尊重人,我们不把感情给上帝或者别人,反倒给了没有位格的东西 - 比如篮球 - 科比的<dear basketball>. 篮球几乎成了有位格的,让人看了感动,但又感叹。比如音乐,岑宁儿的<如果我是一首歌> 歌成了一个位格,成了一个最亲密的伴侣,我想这确实是很多作音乐的人对待音乐的态度。比如剑 - 西门吹雪说从七岁起他就剑不离身,而且有句话 - 就连睡觉都要抱着他的剑,剑也“成了”一个位格。这样想想,原来“永结无情游”的远不止李白一人。又比如充气娃娃 - 那只是一堆树脂而已,现在却成了很多人的“情人。” 我们不但逃避上帝,我们还要硬生生地把自己的感情投放在“无情”的对象和世界,宁可去爱一个个在眼前明明知道没有位格的对象。

你知不知道,你会孤单,因为你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的?高级的阿猫阿狗可以和你有真实的互动,但因为没有位格还是不能和你有真正意义上的友谊。你可以把你的感情投放在一切事上,但不会有真正的回应和共鸣。但当上帝造了人,向人的鼻孔里吹气,一段伟大的友谊就开始了。他今天在托住你的每一个心跳,延续着你的每一次呼吸,这是有含义的,而这个含义是指向他的。

加尔文说,人啊,认识上帝才能认识自己。那造了月亮又设计了光影的上帝,那赐给人五谷新酒的神,他的量带通遍天下。李白,你可听见他的声音?即或不然,你听不见自己的呼吸吗?

你还在和“无情”的对象对话吗?那说明你是上帝造的,他的言语传遍地极。

来认识他。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评论

热度(1)